云裳诉

更恨如皋一箭迟

秦桑,秦桑低绿枝,听起来却像情伤。
骊望平,一马平川,还有什么可望的呢?
潘箭迟,更恨如皋一箭迟。
名字倒是别致,就是有点不太吉利。事事都迟,难免落于人后。
纵使归心似箭,终究还是迟了。
旧情人再度相逢,说着只有彼此才能懂的哑谜。
众人皆知易连恺的初恋是秦桑,在秦桑自己看来,似乎骊望平才是最初那个交付心意的那个人。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
书生意气,风华正茂,进步学生的游行示威,传播进步思想,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。只有革命才能进步图强,在动荡的年代,小情小爱难免要为大志让路。因此秦桑亦步亦趋跟着恋人骊望平的脚步,他革命,她也跟随。可是作为小儿女,难免耽于情爱,对未来有憧憬。
“我不是不愿意给你一个未来,而是我怕耽误你的未来。”
成年人的世界里,没有很肯定的回答就是婉拒的意思。
秦桑还在等树下等着骊望平的到来,与他私奔。
没想到,等来的不是恋人,而是带家丁来的母亲。
秦母说,她看不上的并不是骊望平的出身门第,而是因为他是天盟会的,稍有不慎,就阴阳相隔。
作为母亲,都希望子女平安,而不是下半辈子以泪洗面。
彼时的秦桑,虔诚地相信着恋人骊望平,对母亲的话不以为然,倔强的回应:我宁愿跟一个我爱的人去死,也不愿跟一个我不爱的人苟活于世。
父母之爱子,则为之计深远。
秦母的话没有错,秦桑的话同样有理。
只不过骊望平终究不是秦桑的良人,一腔深情错付了。
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。
后来的后来,秦母为秦桑规划了一条康庄大道,秦桑也确实遇到那个可以为之生为之死的易连恺,可是还是没能逃脱阴阳相隔、半生以泪洗面的结局。
你我的故事早已写好,无论如何挣扎都逃不开这宿命的牢笼。

评论

热度(14)